中心动态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工创中心党支部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开展在线交流

  发布时间:2022-10-16    供稿:工创中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党支部提前在支部党员群、中心组学习群和部门大群进行了动员,适时提醒大家收看、听取报告。十点后,还鼓励大家在群里交流实时感悟,营造学习氛围。无论身处居家、外出途中或在校加班,大家通过电视、电脑、PAD、手机、甚至收听车载广播等方式,参与到了本次学习交流中。


  第一波,两位中心副主任的学习体会,开启了交流序幕。

  支委、中心副主任于敬涛: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总结过去5年的辉煌成就,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支委、中心副主任康亮:

  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今天召开,我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工作报告。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也回想起今年四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强调: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结合自己的工作,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老师既要精通专业又要涵养德行,传道授业解惑,争取做到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


  第二波高潮,始于中心书记汪琴老师的即兴“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全方位一一细数过去五年遇到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和十年来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上半年的抗击新冠疫情中,人民至上、依法治国、基层治理和基层民主......身为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我们有幸亲历,尤有共鸣,这些“平面”的词汇,在报告中听到时,立即变得“立体”生动了起来。

  中心工会主席、教研室主任高鸣:

  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今天召开,这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大力发扬“快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执行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贫困到致富,从脏乱差到美丽新家园,从交通闭塞到高速高铁,国家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党的引领和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

  支委、教学秘书梁海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讲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并多次提到“创新”两个字,让我想到祖国的“祝融”探火、“嫦娥”奔月、“天和”遨游星辰、高铁、第三代核电、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无人机、太阳能光伏等一系列创新成就,我由衷地发出赞叹:祖国,我为您骄傲,为您自豪!

  支委、科研和实验负责人靳炜: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简练全面、对过去的五年工作做了总结,对我国的现代化目标做了展望,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做了重要概括。报告主题鲜明,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引领大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共同奋斗,继续前进。在百年时代大变局之际,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思想准备,知难而上、迎难而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支委、教师严剑刚: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的报告,让人无比振奋、激情高燃、信念如磐。深刻认识到: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要勇于实践,提高创新能力;要集思广益,确保创新成效。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尽职尽责,争取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几位青年教师也积极响应,发表感言:

  党员教师毕烨:

  青年教师更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扎实的学识、更敏锐的思维、更新颖的观念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奋勇向前。做好课程内涵建设,做好课程思政建设。

  党员教师蔡宝:

  实施科教兴国人才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过去五年,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成果显著,庆幸自己亲身经历,倍感自豪。

  党员教师刘赛: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十九大、二十大连续提出,彰显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中心民主党派教师较多,也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先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中心主任、九三社员朱文华: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实验室主任、九三社员顾鸿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用十分简洁直白的语言,向全国人民讲述了【我们这些年来做了什么】、【我们现在正在做什么】、【我们将来要怎么做】的话题。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这种发展思想,贯穿整个报告始终。

  我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求变革、求发展、求富强,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能够把十四亿人团结起来,跨过一个个急流险滩,关键就在于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今天的报告内容,让我很好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当前国际局势空前复杂,大国博弈空前激烈,正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自我革新,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带领中国走向一个朝气蓬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