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

 

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是学校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教育改革基地、工程创新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是学校规模最大的实验教学中心,教学面积8000m2,设有机械加工和制造训练中心、电气技术中心、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通用计算中心、工业机器人应用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等,有各类仪器设备5000余台套,价值5000余万元。

历经实训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到赋能提级后的工创中心,是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和计算机等方面的通识课和创新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拥有一支以实践教学见长、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师资队伍,高鸣老师获评2021年度“上海工匠”;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优化实践教学课程模块,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形成了虚实结合的工程训练特色。2021年度,《基础工程训练(中英文)》获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2023年度,《电工与电子学》获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模拟电子技术》获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专业教育的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立项。

工创中心组织部分全校性的科创项目、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与技能考证等活动。近三年组织的赛事有: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机器人任务挑战赛(无人协同系统)”赛项等,获得国家级银奖、二等奖和市级特等奖等几十项荣誉。

工创中心致力打造虚拟仿真专业服务平台和产教融合平台,与江南造船、上海航天装备、西门子工业软件、北京润尼尔、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等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合作,服务上海市和长三角经济和科技发展。2023年,获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虚拟仿真与航空航天装备)立项建设;与上海航天合作建设的“工程数控安灯制造环境”投入实践教学;“5G助力构建工业4.0安灯制造环境”项目获工信部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5G+教育专题赛三等奖;成为虚拟现实工程技术国赛基地,承办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虚拟现实工程技术赛项,基地选手在国赛中获银奖全国第二。近三年,主任朱文华获“全国商业科技创新人物”“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等荣誉。

学校创新教育改革办公室设立在本中心,以工创融合、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的具有学校特色的“五创融合”理念,全面统筹、协调、管理全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多模式推进校本创新创业课程改革,构建“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业教育-企业孵化”的系统化、递进式双创教育体系;统筹协调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创业资源,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师资人才培养,推进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和赛事的开展,加强优秀项目的创业规划与孵化;上海市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创业指导站、浦东引领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站等相继在本中心挂牌,营造更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做新做实创新创业教育,为学校培养精技术、重责任、国际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