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虚拟现实工程技术项目竞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2  供稿: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

  5月20日至21日,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虚拟现实工程技术项目比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组织,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旨在推进本市虚拟现实工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助力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上午八点半,在学校体育馆举行了赛事启动仪式。二工大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工创中心”)党支部书记汪琴致欢迎辞并主持,赛事场地经理、上海航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秦文津介绍了大赛举办的背景和意义,赛事首席专家、工创中心主任朱文华代表现场10位裁判就公正执裁作了宣誓,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毛海林代表全体参赛选手作了表态,二工大教务处副处长、工创中心副主任于敬涛宣布开赛。现场还有来自市人社、浦东人社、相关行业单位、职业院校和高校的执裁专家、参赛选手以及工创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与场地保障的教职工们。

  虚拟现实工程项目赛项任务量重、技能广泛。在两天的比赛中,参赛的十一组选手以两两搭档、现场技能比拼的形式,每天历经6个小时完成比赛任务。第一天的比赛以航天发射工程为题材,展示了选手良好的建模美工能力和虚拟现实人机交互能力;第二天的比赛以虚拟实验工程为题材,展示了选手应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工程实验仿真的能力。

  本次竞赛以备战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做好上海选手选拔培养工作为目标,综合考察青年技能人才的精湛技术,促进参赛选手进一步提升虚拟现实工程领域的职业技能水平,同时也为该领域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将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竞赛引入校内举办,对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的氛围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引进企业参与竞赛的产教融合模式,更有利于推进我校工信部虚拟仿真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