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赴浙江师范大学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2023年5月26日     供稿: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5月23-24日,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汪琴等一行4人赴浙江师范大学进行调研学习。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冬云、产教融合办主任、相关业务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对来访调研团队表示了热烈欢迎。汪琴介绍了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在课程思政、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瓶颈,教务处副处长、工创中心副主任于敬涛介绍了二工大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王冬云围绕中心此次调研学习的主题,详细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实践教学、创新教育和产教融合方面的宝贵经验。双方相关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也就负责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经验分享。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立足浙师大应用性学科和专业集群优势,构建了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与现代物流三类专业群培养平台,紧密对接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及现代物流产业链的重大需求,面向学生及各级各类从业人员,设立七大工程实训模块,其中“轨道工程实训、运行管理实训、机车检测实训、信号控制实训”等为核心模块,“智能制造实训、加工工艺实训、电工电子实训”等为支撑模块,培养其工程认知、工程操作、工程应用、工程管理、工程设计、工程创新等六大工程能力。坚持“763”产教融合模式,构建“三进三融”的实践教学体系(企业工程师进课堂,促进培养目标融合;教授博士进企业,促进教学内容融合;学生进车间,促进培养方式融合),培养“学科引领、理实浸润、双向贯通、全程衔接”的卓越应用型人才。

  调研团队一行重点考察了所设的国家发改委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及现代物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基地以“需求牵引、特色发展”为目标,通过“培养链、产业链和创新链”三链融合、“专业、行业、企业”三业贯通,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集“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及现代物流技术创新、技能实训、师资培训、岗位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及援非轨道交通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浙江省乃至全国轨道交通与智能制造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成为服务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特色示范基地。

调研期间,团队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华市博物馆参观,学习地方党史。

  本次调研学习活动是工创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按照“破难题、促发展”的要求,坚持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查找问题“走出去”,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